政务要闻
县委书记刘先裘津京招商:借得东风好行船
发布日期:2014-12-09 09:15:33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刘永良  阅读:  

 

刘先裘一行参观中北高科技产业园区。 刘永良 摄

    时值县委“四个为什么”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之际,12月1日至5日,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带领招商小分队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心怀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的愿望,冒着严寒“走出去”。奔赴天津、北京,向天津北斗乾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等央企、民企,宣传推介永定,开展招商引资和考察、对接项目,与这些企业就项目合作开展深入洽谈,以期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加强战略合作。整个活动,紧张有序,成效显著。

 

刘先裘在天津北斗乾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刘永良 摄 

    谋求发展,一次富有成效的“走出去”

    每到一处,县领导都详细介绍永定县人文历史、区位优势、经济发展情况、产业特色、投资优势及投资环境、发展前景和潜力,就项目合作开展深入洽谈。县领导说,永定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政策、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和自然生态、革命遗址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永定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确定了“将永定建设成为美丽、开放、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先行区,全国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示范县和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的目标,深入实施“北工南旅、双轮驱动,城乡统筹、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战略,全面推进双龙齐舞、五马奔腾“511”产业发展工程,着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永定县情实际,绿色、集约、高效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环境的协调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示范县。当前,永定县迎来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发展态势很好,发展空间很大。

    在发展过程中,永定高度重视对外合作,特别是与央企的合作。扩大和深化我县同央企的交流合作就是这次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县领导说,中央企业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和显著的人才技术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福建、龙岩考察,中央支持老区建设、支持福建加快发展,为央企与永定的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热切期盼中央企业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上与永定加强合作,把更多、更好、更优的项目和资源投放永定县,特别是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产业上下游配套、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城建开发等方面积极参与永定建设,实现发展共赢。永定县将努力提供最优惠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进一步深化与央企的对接合作,全力支持在永定县的央企发展壮大,全方位拓宽合作领域、巩固合作成果、提升合作层次。

 

刘先裘拜访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总部。 刘永良 摄

  轻车简从,一次务实高效的“走出去”

    这次招商小分队由县委书记刘先裘、县政府副县长陈文龙和县委办、招商局、发改局、工业园区、交通局、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总人数9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只参加与自身有关的行程,完成即返。5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进企业、看项目、谈合作、话发展、增友情。刘先裘、陈文龙等县领导及招商小分队其他成员早出晚归,中午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不辞辛劳奔走于津京,只为了多拜访一家企业,多对接一个项目,多为永定的发展注入一股新动力。“虽然累,但是很充实!”这是招商小分队成员一致的感受。

    在今年“11•8”第五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上,天津北斗乾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县签约,计划在永定工业园区投资5亿元兴建“北斗产业园”。12月1日下午一到天津,刘先裘一行顾不上休息,立即前往中北高科技产业园区,参观考察了天津北斗乾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斗乾星展厅、中北人才金港,北斗乾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荣华将公司自主研发的软件、设备等6大系列28项产品向刘先裘一一进行讲解、演示。刘先裘悉心听取、认真观看、不时询问,并亲自体验部分军用、民用产品,对北斗乾星的规模实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为北斗乾星在永定投资发展增强了信心。

    在拜访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总部时,刘先裘通过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祖斌等高管进行深入务实地沟通与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积极依托各自优势,努力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实现合作共赢。据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是在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由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是国防科技工业十一大军工集团公司之一,也是由国资委直接管理的118家央企之一。

    近年来,我县在经济转型中,注重发展汽车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为永定与央企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在拜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时,县领导希望中航工业能够找到合作切入点,通过具体的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共赢。今年“9•8”投洽会期间,永定县与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签约,计划投资30亿元兴建航空运营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通用航空运营及机场建设、“航空小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节能环保投资等。幸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高管表示,在永定这片热土上,我们决心把幸福航空项目做好,为永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带上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在北京创业乡贤的浓浓关怀之情,刘先裘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知青路,走访了“今日头条”(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永定县培丰镇的张一鸣,观看了该公司的宣传片,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刘先裘同张一鸣进行了亲切交谈,仔细了解“今日头条”的创业史、企业发展的历程、公司的运作经营情况。随后,走进“今日头条”办公室参观考察。刘先裘感受到“今日头条”充满着青春和激情,300多名年轻人端坐在电脑前,在开放的办公环境下,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做出有意义的事,实现人生价值。刘先裘高度评价张一鸣是改革大潮的“弄潮儿”,是永定人的创业楷模和骄傲,为家乡争了光。希望他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关心关注家乡的发展,期盼携手合作。

 

刘先裘与“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亲切交谈。 刘永良 摄

 开阔眼界,一次解放思想的“走出去”

    这次赴天津、北京,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招商引资成果,更让招商小分队倍受振奋的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财富。参观考察中,大家感受到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深受启迪。

    启示之一,网络看似“无形”却“有形”。2012 年3月,永定乡贤张一鸣创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移动应用“今日头条”,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新闻类手机应用。目前,张一鸣已为“今日头条”所属的北京字节挑动科技完成1亿美元的C轮融资,而公司的估值也已达到了5亿美金(30亿人民币)左右的高价。毕竟,如今的“今日头条”以其独有的方式吸引了无数的用户,这已非网易、腾讯等新闻客户端所能比拟的。

    启示之二,企业发展中,政府要为企业看好“大门”。2013年6月,永定乡贤谢荣华来到天津,签订北斗乾星公司组建合同,由信迈科技集团和天津政府共同出资成立。2013年7月,公司总部在天津中北总部经济园成立,标志公司走上北斗导航事业征程。在这过程中,企业得到所在地——天津西青区中北镇的大力支持,及时提供企业发展所需的“阳光雨露”,使企业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成为为政府、军方、国企提供导航应用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谈及这些,西青区区人大副主任、中北镇党委书记赵春跃和中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玉虎异口同声地说了一句:“我们只为企业看好门而已。”

    启示之三,重点打造一批成长性好的名牌企业。要坚持高端引领,发挥在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上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多层次、多角度与北京、天津对接,吸引一批名牌企业的重点项目落户。

    启示之四,招商引资要重视“请进来”,更要重视“走出去”,坚持招商引资与引技术、引人才、引管理、引理念相结合。如果说引资是“借力发展”,那“引智”就是“借脑生财”。只有做到引资与引智结合,这才是“战略招商”的应有之义。如,天津北斗乾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永定工业园区投资5亿元兴建“北斗产业园”,标志着我县招商引资更加理性、成熟、全面、深入。   

    启示之五,商会心系家乡不了情。北京永定商会是在北京商界拼搏的永定籍精英们自发成立的社会团体,商会成立的宗旨在于联系乡情、整合资源、打造平台、形成优势,沟通首都和家乡的联系渠道,助力永定经济社会发展。北京永定商会在我县这次赴津京招商引资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常务副会长廖玉远放下自己的生意,为小分队忙前忙后。而身为福州永定商会会长的谢荣华不仅协助安排在天津的活动,还赴北京参加项目洽谈。他们表示,虽然我们的家乡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与首都北京和经济发达地区比较起来还有一些差距。但互补性强、合作机会多,我们要充分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家乡的需要。为家乡出力献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借得东风好行船。”美丽、开放、幸福渐入佳境的永定县,只争朝夕、砥砺奋进,为全力打造全国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示范县努力奋斗。 


   上一篇:县长陈厦生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篇:永定仙师脐橙丰收果农乐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