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福建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15-03-20 09:53:38  来源:福建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  作者: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精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我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水平,优化旅游公共服务,打响“清新福建”品牌,树立福建旅游新形象,现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目标要求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工作部署,拟将全省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休闲集镇和特色村(包括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旅游步行街区内单独建设的,主要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旅游厕所纳入本次“旅游厕所三年革命”的范围,通过采取建、改、扩、养、精、管相结合方式,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步实施,三年共新建1305座旅游厕所,改扩建575座。其中2015年计划新建厕所457座,改建195座;2016年新建450座,改建194座;2017年新建398座,改建186座(详见附件)。
到2017年年底,全省旅游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全部达到国家旅游局修订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其中,5A级景区旅游厕所达到3A标准,4A级景区旅游厕所达到2A以上标准。
二、主要措施
  (一)明确责任主体。各级旅游、住建部门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纳入城市、景区、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村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切实做到数量精准、责任明确。各地旅游部门主要负责规划制定、监督指导和协调配合;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城市大型广场、旅游特色街区等旅游厕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以及督促指导重点扶持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乡村景观带规划建设旅游厕所,并纳入检查验收条件;旅游景区、旅游餐饮店、旅游购物场所、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旅游厕所由相关旅游企业负责建设和管理;旅游集散中心、休闲集镇和特色村等公共场所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由政府主导,采取以商建厕的办法进行。
(二)科学规划布局。各级旅游、住建部门要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破解现有旅游厕所数量过少、分布不合理等问题,对本区域重要旅游城市、景区、街区、游客集散地、乡村旅游点的现有旅游厕所分布和数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核实,并对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的分布、数量、男女厕位比例、残疾人专用厕所等进行科学规划,做到布局合理、管用够用、质量优良,数量和蹲位与游客容量和增量相适应。
(三)倡导实用环保。建设旅游厕所过程中要秉承“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建筑风格、色调等力求要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指示标志明显,厕所内部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齐全。倡导节约环保、就地取材,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和环保的厕所。有条件的地方新建或改扩建时力求人性化、特色化,满足不同游客的如厕需求,并适当美化室内外环境,增加文化内涵,让如厕成为一种文化体验和美好享受。各级旅游部门要积极组织推荐社会各界原创的具有先进设计理念、体现节能环保和地域特色、可以运用于实际建设的厕所设计方案,参加国家旅游局开展的“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
(四)探索养管途径。积极探索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新办法。建立长期有效的保洁养护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鼓励外包服务,将旅游厕所的清洁、管护通过招标方式交由保洁公司专业化管理。各级旅游部门每年要组织旅游厕所管护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升管护人员综合素质。每年开展一次评先评优活动,根据旅游厕所环境整洁度和游客满意度给予厕所管理人员一定的奖励,充分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五)强化督查落实。建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月报制度。从2015年4月起,各设区市旅游局于每月1日前登陆网上平台(具体网址和填报事项另行通知)填报上月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进展情况。省旅游局将通过线上微信、线下问卷等调查形式,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每季度一次向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及社会通报各地旅游厕所建设改造情况和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等;建立专业监督检查队伍,每半年一次对各设区市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向各设区市政府通报检查结果,调动各地旅游厕所项目建设和提升的积极性。
(六)建立奖惩机制。各级旅游部门要统筹资金,连续三年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用于扶持旅游厕所建设,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对于没有及时完成建设任务目标的旅游企业,其申报A级景区等所有评定、认定事项坚决执行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一票否决”制,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等级,并取消其本年度所有申报旅游项目资金的补助资格。对于瞒报、虚报建设数量和进展情况、骗取项目补助资金的,取消资金补助资格,追回已拨付的项目补助资金。
三、组织保障
(一)纳入考评指标。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重要的组成部分,事关广大游客切身利益和旅游服务品质。打赢这场攻坚战,对全面提升我省旅游形象,打响“清新福建”品牌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旅游、住建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定决心、用大力气,把旅游厕所作为2015-2017年重中之重来抓,将其纳入年度旅游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和城市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量化评定,确保如期完成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任务。
(二)整合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各级发改、财政、市政、环卫、园林、交通、林业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高效办理旅游厕所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在税费、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共同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协调各级海洋渔业、林业等部门在开展水乡渔村、森林人家等评定工作时,把厕所建设管理情况作为行业等级评定的必备要素,引导和督促有关企业切实做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
(三)营造文明氛围。各级旅游、住建部门要把厕所革命与文明创建等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开展“游客最满意旅游厕所”、“最美旅游厕所”等评选活动,积极营造氛围,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要定期邀请媒体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监督与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各地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曝光督促落后地区,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旅游厕所建设,居民和游客文明如厕,爱护旅游厕所设施设备和环境整洁,尊重旅游厕所管理人员的劳动与服务。积极提倡、鼓励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

附件:福建省旅游厕所基本数据统计表

 


   上一篇:朱华局长在全省旅游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龙岩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