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北工南旅:助力永定加快崛起
发布日期:2014-06-11 11:43:08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马斌 卢基莹  阅读:  

 

    昨日,笔者了解到,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微车计划生产20400辆,预计实现产值8亿元。新龙马公司精心打造的自主品牌微型客车福汽启腾自1月8日预售以来,至上月底已生产4457辆,销售2310辆。微车的成功上市销售,是永定县加快绿色转型,发展以汽车机械为支柱的现代制造业的成功硕果。

    永定是我省重点矿区,煤炭储量全省第一,石灰石、石材和水力资源也十分丰富。长期以来,煤炭、水泥、电力等资源型产业产值占该县经济总量的80%左右,在带来县域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永定加快绿色转型,培育“北工南旅”新兴战略性产业——北部发展以汽车机械为支柱的现代制造业,南部发展以新型文化旅游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

    永定县发展壮大以汽车为龙头的机械产业集群,加快推进“4辆车”( 卡车、微车、客车、专用车)、2大组团(黄田组团、平在组团)和30个重点项目建设,将北部打造成永定县工业强县的主阵地。去年,汽车机械产业完成产值28.7亿元,比增33.9%,成为永定第一大产业。目前,新龙马公司正在进行第二款多用途乘用车车型研发;新龙马发动机项目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38亿元,正进行设备安装。

    而另一主要产业光电电子产业也是势头良好。省重点项目、德泓勤上LED产业化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去年,光电电子产业实现产值14.5亿元,比增8.3%。永定县还对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去年有8家煤矿兼并主体企业与30家煤矿签订兼并重组协议,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25家以内。央企华润集团建成日产2×4500吨热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台湾国产实业和闽福建材进驻永定。

    “以前看完土楼后便离开了,一般不会住下来。现在好了,还可以住下泡温泉。”昨日下午,厦门游客郑金龙办理完天子温泉度假区的入住手续后对笔者说。和郑金龙一样,现在到永定的游客,不再只是游玩“一座楼”。

    这种从单一向多元的改变,源于永定县的全域旅游战略。

    永定县在南部发展以新型文化旅游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为推动永定旅游提质增量,二次跨越,该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过打造以县城为旅游集散中心,以土楼文化传承主题游和休闲养生体验游为“东西两翼”,以南部“生态新城·养生福地”旅游黄金走廊、东部“文化传承·原乡寻踪”世界遗产走廊和北部“科技引领·魅力新区”工业旅游走廊为组团的“一核两翼三廊”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文、养、居”“6+3”九要素。去年,永定接待游客43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分别比增7.2%和11.6%。

    以县城为依托的南部旅游黄金走廊,先后引进了客家古镇、天子温泉、梦幻土楼等体量大、业主实力强的文化旅游项目,整个“走廊”布局36个项目,总投资389亿元,形成了一系列差异化旅游产品。

    在保护的基础上,该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路和湖城高速公路已开通,三大土楼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土楼风情街正式投入运营。并坚持“文化舞动土楼”。客家土楼“三部曲”《土楼回响》、《土楼神韵》、歌剧《土楼》均荣登国家大剧院演出,其中《土楼神韵》还三次入台演出。建设了福建土楼永定客家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从表层文化挖掘向文旅深度融合转变。

    经过持之以恒地抓转型,目前,永定县资源型产业的比重从原有的80%下降至目前的56.3%,“一煤独大”的局面已经被打破,县域经济正由资源依附型向非资源型的方向加快转变,全力向“产业更优、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美丽、开放、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迈进。


   上一篇:陈冬副省长对智慧旅游工作提出重要要求
   下一篇:福州市副市长陈晔来省旅游局拜访朱华局长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