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朱华局长在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图)
发布日期:2014-07-21 10:38:03  来源: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文/福建省旅游局办公室 赵宏伟、福建省旅游局港澳台处 陈文虹  阅读:  

 

  2014年7月18日,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台湾观光局局长、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杜江,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伟根等领导及两岸业界代表出席了圆桌会议。

  大会期间,两岸业界代表围绕深化两岸旅游及相关产业界合作、建立两岸业界多层面的常态化交流机制等进行了交流探讨。福建省旅游局朱华局长在会上就“深化乡村旅游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址”作了主题发言。

  朱华局长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福建依托闽台“五缘”优势,持续推进闽台乡村旅游合作,通过学习借鉴台湾发展乡村旅游的先进理念,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朱局长同与会的两岸业界嘉宾分享了福建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共同搭建合作平台。明确发展目标,闽台先后签署《携手发展乡村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发展乡村旅游合作宣言》等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注重顶层设计,携手制定“乡村旅游合作工作计划”、“百镇千村”行动计划。构建合作平台,聘请台湾知名专家学者加大对福建乡村旅游的创意辅导,共建闽台乡村旅游规划策划、产品衍生开发、新业态技术等深度合作平台。二是注重理念创新,共同强化人才支撑。启动“台湾乡村旅游专家海西行”活动,邀请台湾乡村旅游专家和业主来闽考察,深入村镇实地调研和现场把脉。实施“千名福建乡村旅游创业人才赴台培训计划”,组织乡村旅游村、镇长以“8+2”模式(8天实地教学加两天案例分析)赴台湾学习。启动乡村旅游“种子师资”培训计划,建立一整套面向农民的乡村旅游培训体系。三是注重策划规划,共同打造特色品牌。闽台联手组建策划规划专家团队,为福建乡村旅游提供策划规划、项目推进、业态引进、品牌营销、人才培训等“一条龙”服务。共同策划规划了“天竹畲寨”、“顶上人家”、“花之谷”、“土楼人家”等一批具有福建元素的特色项目。挂牌成立“闽台乡村旅游创意辅导中心”,借助两岸乡村旅游专家的智慧,为乡村旅游业主提供产业辅导。建立两岸乡村旅游深度合作机制,确定两岸乡村旅游互学共建示范点。四是注重示范引领,共同创建实验基地。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要求,两岸共建了一批“闽台乡村旅游实验基地”。根据基地的不同特点,通过深度挖掘在地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同时,将打造“闽台旅游试验基地”与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建设相结合,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全面提升福建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五是注重标准建设,共同提升服务品质。研究制定《福建乡村旅游特色村设施与服务管理规范》、《福建乡村旅游休闲集镇设施与服务管理规范》、《清新客栈设施与服务管理规范》等系列标准。学习台湾经营管理理念,采取委托管理、共同经营等模式,不断提升我省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水平。借鉴台湾服务品质认证模式,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品质认证。六是注重宣传推广,携手打造共同市场。整合营销资源,共同发布“闽台十大乡村美食”、“闽台十大流行伴手礼”、“闽台百家乡村旅游景点”等系列产品,共同开展“两岸市长带你游”、“高铁带你游,两岸过大年”等宣传推广活动,共同举办“两岸乡村旅游发展圆桌会议”、“两岸乡村休闲旅游嘉年华”、“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等系列活动,搭建营销载体,提升闽台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共同主办,在台湾和大陆交替选址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巩固海峡两岸双向旅游交流成果、展望两岸双向旅游合作未来、深化两岸旅游及相关产业界合作,更好地发挥旅游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方面的特殊作用。


   上一篇:陈冬副省长在京拜会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
   下一篇:永定召开在建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