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永定土楼 雾岚炊烟锁乡愁
发布日期:2016-07-14 15:50:27  来源:  作者:  阅读:  

 踏足永定,早已是客家人的地盘,三年前,我去赣南,去看一座叫燕翼围的围屋,那时候,闽西的土楼就在我的念想之中。闽西、赣南,自觉不自觉间,我的脚步,连同我的身影,从遥远的北方出发,一次次在南方的崇峻岭间行走,是追寻过往的历史,还是叩问离别的乡愁,一碗水的情怀,一杯酒的对话,一朵云的眷恋还是一生的相思。在中国南方那片神秘的版图上,同样是客家人的栖息之地,赣南、闽西、粤东,因为客家人的迁徙聚居,太多的理由让这片土地显得神秘。初夏,一部打造十二年之久的国产动漫电影《大鱼海棠》的即将上映,再次将梦幻中的土楼重磅推出,而机会却来得那么突然,念想变成现实,竟在朝夕之间。

20160713191850219141924_910.jpg

去土楼的愿望少有的决绝。

 

飞机落地,已是南国。其实,每次出行,我从情感上拒绝这种现代化的速度,来不及思考,甚至闭上眼睛也是一种假象。舷窗外是非现实的虚幻,云层疏朗,台风已经在千里之外的洋面升腾,一种梦幻般的蔚蓝炫靓天空。北方的雄阔和南方的婉约都在机翼下一晃而过,神思恍惚。意念中一直有一条艰辛崎岖的路在内心伸展,与时间对峙,与时空对接,那是一条迁徙之路,一群人在跋涉、几代人在奔波,几个世纪的筚路蓝缕,向南,向南,只要脚下土地坚硬,迁徙的脚步从不曾停歇。

20160713192528063365226_910.jpg

要问客家哪里来,

客家来自黄河边。
要问客家哪里住,
有客客住

 

深夜抵达永定,客家人的真诚和热情体现在视觉和味蕾的交汇融合上,能将牛肉做到极致的莫非是永定客家人么?所谓永定归来不食牛,舌尖上的舞蹈与这方水交融,从中原迁徙入闽到客居南粤,世代勤劳的客家人用聪明和智慧耕耘着和片土地,坚韧与豁达,含蓄于平淡都与时间的恒久有关。

只要看得见水,便望得见乡愁。

20160713192643610222440_910.jpg

七月,南方的植物在这个季节疯长,毛竹,芭蕉,下洋、安塘。一路行走,陌生的环境环水绕,中原人的母语早已变成客家民的乡间俚语,在初溪,一颗大榕树下,我问一位年长的老者祖籍何来,尽管他年老色衰,但他的眼睛分明流露着悠远的亮光,我听懂了他说出河南,却已经听不懂东海郡的由来,那是徐姓族脉生长的传说,也是他时刻铭记在心的家族福祉,岁月流年,初心不变。

 

当年,猎人追赶三只灵鹿,翻越岭到达初溪这个地方的时候,三只灵鹿忽然不见了踪影,猎人久寻未果,一筹莫展之时,猎人眼前灵光一闪,他似乎茅塞洞开:灵鹿——领路,莫非神灵指路,让我在此安身立命?后来,灵鹿消失的地方便有了一个叫初溪的村庄,来自中原的徐姓后人开始在这里繁衍生息,耕读为本,开拓善良,从此,客居他乡的徐姓人将岁月的年轮夯实在一座座或圆或方的土楼里,思乡每望开航早,报国何嫌放马迟,炊烟升起,打理出故土一般的乡愁,也打理着情同一家的家国往事。我无法考证灵鹿指路的真假,也不必纠结,乱世之下,高路远的茫茫崇峻岭当中,一个遮风避雨的住所,一个诗礼传家的家园,都应该归附于上天的恩赐本就无可厚非。

20160713192857157889005_910.jpg

余庆楼前,我坐下来,一个同我年龄相仿的中年人在低头看书。我不忍打扰他,待他抬起头来,我说,我从中原来,我也是徐家的媳妇。那一刻,面对我的贸然进入,他的脸上不再有陌生的迷茫,他开始热情地为我倒茶,接过端来的茶杯,我试探着说,我想看看族谱,那时候,我的冒昧和唐突连我自己都感到惊讶不已。他很爽快地起身,走进里面的屋里,转眼又走出来,手里抱出一部红色的大书来,我极力掩饰着心跳的加快,双手接过他递来的书,翻开,徐姓一世祖伯益的画像立于眼前:舜禹盛世称贤臣,摄政治国继承人,德高辞世箕去,派裔尊公始祖神。

我继续翻看着,二世祖若木,族谱,家规、家训一应俱全,当翻看到入闽一世祖徐务公这一页时,上面赫然写着“世乱衢州不安宁,孜身入闽待日晴”的文字,我的眼睛开始潮湿,喉咙不自觉哽咽,战乱、灾难、兵燹,饥饿,逃亡,当仓皇的脚步不再疲惫,当身后不再有追兵的呐喊,先祖的身影已经被淹没在重重大的包围之中。那一刻,我的眼睛从书页上离开,越过土楼高高的屋檐,望向远处的群,远迷离,心绪难平。

20160713193010469321947_910.jpg

初溪老街上的房子是老的,街巷是老的,屋檐下的灯笼却是新的,门楣上的春联也是新的,寓意深远的楹联依附裹挟着一扇扇儒雅的门第。润泽着书香的魂灵。

初溪的青石小巷,前的清溪长流,无不诉说着一个久远的故事,我的目光与这隐藏在大深处的久远对接,内心升腾起别样的情愫,是血脉的硬度还是亲情的疏离,溪流潺潺中,一脉乡愁如烟。

夜幕下的土楼,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60713193122563591345_910.jpg

夜风习习,枕溪而眠,流水淙淙,阵阵蛙鸣,我在土楼的第一个晚上失眠了。
土楼,客家人的烟火人间,富川和中川,是两个相距不远的村庄,胡姓两兄弟从中原迁来,脚步停留在这片水之间,开垦田,修屋建桥,从1420年肇基中川至今,繁衍生息,已经客居六百年。

 

早晨,我踩着晨露走在街道上,几个年长的人请我为他们拍照。土楼之行,镜头中出现了太多的色彩,如同这个花花世界,然而我知道,土楼是沉默而宁静的,她不虚妄,不焦躁,不轻狂,更不随波逐流。她是慈祥的乡下祖母,满脸沧桑却稳如磐石,静若初心地坚守着几百年的家族传承,祈愿庇佑着自己的子子孙孙步步高升。

20160713193412954542061_910.jpg

七月的闽西,雨丝从天而来,穿村而过的中川溪昼夜不息,这个只有两千多人居住的偏僻小村却是真正的侨乡,客居海外的华侨居然有两万人之多,这里是万精油大王胡文虎,胡椒大王胡泰兴,锡矿大王胡子春的故里,故人已去,英明尚存,我在卵石铺就的街巷行走,胡文虎上过的私塾花子堂还在,胡家家庙前的功名柱还在,临街店铺和店铺上的木板门,理发店,裁缝店的招牌都在这个雨丝纷扰的天空下默默诉说着时间的过往。脚步轻移,走进富紫楼,穿过小小的天井,这里的主人正在生火摘菜,准备午饭。雨丝落下云层,片片青瓦凝聚成来自远古的音符,不论远观近望,都无疑成为时间的陪衬。

20160713234004204126129_910.jpg

南方的七月,说下就下,说晴就晴,刚刚还是雨线如濯,转眼间乌云散尽,风清气爽,在这样的天气里赶路也是件惬意的事情。午饭后赶往洪坑村,那里是一个林姓家族聚族而居的客家村寨,洪川溪穿村而过,川流不息, 36座形态各异的土楼分布期间,中西合璧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府邸式的福裕楼,宫殿般的奎聚楼,最袖珍的如升楼,随着地势起伏,临水而居,700多年前,林氏先祖林茂青历经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客而为家。脚步似乎早已停歇,但是他们依旧前行,漂洋过海,在洪坑村,有一处天后宫,里面供奉着妈祖,我有些不解,隐居深之中的洪坑人跟保佑渔民的妈祖有着怎样的关联,后来才知道,因为妈祖姓林,叫林默娘,所以洪坑人就管妈祖叫姑婆,而供奉妈祖的天后宫也就被当地人叫做姑婆庙,村里时代漂洋过海的客家人都受着妈祖的庇佑和保护。

20160713193539094303071_910.jpg

走进俊逸端严的振成楼,你不禁会惊讶这座土楼王子的装帧精致,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诗礼传家的楹联古训随处可见,当年靠做条烟起家的烟刀客林再庭富而能仁,告诫子孙家业即兴,万不可贪图享受,先建校后盖楼,日新学堂落成后供全村的孩子在这里读书,这位志士仁人有着非凡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富而善慈。学堂古朴典雅,富丽堂皇,真的应了那句“得得水得明月,半搂半馆半亭台”的美誉。在洪坑村,像这种明理重教的故事数不胜数,村里有座月娥桥,当地人都称外婆桥,当年,从高北村的承启楼嫁到洪坑村福裕楼的张月蛾相夫教子,几下南洋,知书达理,在一场瘟疫后,面对叔侄留下的八个未成年的子女,毅然独自挑起抚养孩子读书上学的重担,留下了动人的故事。

在振成楼,一位瘦弱的老人迎我而来,面带微笑,说拍个照片吧,只有十块钱,我没有认为这是商业模式下的交易,我看见了一张善良而慈祥的脸和那张脸上深深的皱纹,那时候,我突然想,这张布满皱纹的脸不也是土楼的名片吗?

20160713193655063174378_910.jpg

雨又开始落下,落在振成楼几百年的古井中,那一刻,雨从天上来,我却看到了乡愁一样的风景,脚下的卵石铺就的通廊被雨丝濯亮,泛着幽幽的光,年轮一般的岁月中,与被磨蚀得如同卵石一样光亮的门把手,以及青石台阶,天井里的木窗,屋檐下飞进飞出的燕子,土楼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关于迁徙,关于苦难,关于伦理,关于人性,这些土楼真正的主人被镶嵌在两张黑白照片里,恭敬地挂在墙上,一张黑白照片在默默地诉说着一幢建筑的传奇。从某种意义上说,永定土楼呈现的是物质上的土楼,又是时间上的土楼,时间将物质磨蚀成雕像,磨蚀成传说,磨蚀成静物,磨蚀成永恒。

土楼,两天时间里,我在闽西永定的水水间行走,在生土夯实的庞大建筑群中进进出出,踩着年代久远的木梯上上下下,天空时阴时晴,心情却从未停止亢奋。

20160713193841126700704_910.jpg

西晋中原起烽烟,衣冠士族往南迁,筚路蓝缕多磨难,闽粤赣边创家园。那是一条充满艰辛和血泪的迁徙之路,历史的久远在现实中雨丝纷扰的天空下重现。浓云重锁的天空下,我在想象着这条来路,远望群,雾岚伴随着炊烟在峰峦滴翠的群中升起,像一道道无形的心锁,锁得住不愿离开的脚步,却锁不住不得不离开的行程。

 

 

永定,这个客家人繁衍生息几百年的闽西之地,在今天,依旧散发着悠深悠远的历史回声。

20160713194053907545061_910.jpg

 


   上一篇:有沟必火,那一眼望去的惊艳
   下一篇:尼伯特台风来临之夜的土楼全牛宴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