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梯田家园,漫步云端
发布日期:2015-08-18 16:12:22  来源:福建土楼 永定景区  作者:如茶  阅读:  

 

 

前些天,一钓鱼的朋友发了一张图,说这叫“总统”鱼,百般不得其解,后来他说因为这鱼的嘴向上翘很像李登辉,因而得名。如荼君今天要说的不是翘嘴,而是李登辉的祖地--福建永定奥杳村。

奥杳,一个很拗口的名字,甚至很多永定人都不知它在哪个方位。然而早在140多年前,德国神父和修女就进入了奥杳村传播“福音”,并用英德文向外国发行的挹董楼明信片,这是一个最早与西方文化接轨的小山村。(图片来自民间收藏家)

我一直认为宗教信仰是件好事,它能让信奉者有活着的基础和目标。当年的神职人员漂洋过海不辞万里来到这个山沟沟,并用一生的时间来守护自己的信仰。

如今神父和修女都已不在了,寂静的教堂由村里一个老大爷看护着。

和中国大多数的农村一样,老大爷的儿女在外打工,留下几个孙辈在身边。在这文化耳濡目染下,他们也是虔诚的小小基督教徒,这对我这种已快丧失人生信条的人来说,是件很时髦的事。这三张照片是我和朋友去年秋天在奥杳留下的,前几天看到翘嘴鱼的故事后,又萌生了重走奥杳的念头。

永定客家人有句谚语:奥杳风、刮耳公(耳朵),奥杳周围山峰巍峨,中间盆地一马平川,一进村口就能感觉凉凉的山风。

就像上帝的手,把这么多房子随意地洒落在这茵茵绿毯中,一切那么自然。

新建的小洋房在这里也并不突兀,可能是百年的中西磨合,这里的大山已包容了一切。

登上金莲山极目远眺

风起云涌如入仙境

“人像石”像村庄的守护神,屹立在云海半空中,让我坚信这里曾有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

若虚若实的山峰,有木有国画的意境?

村庄的尽头,也是每天最后一缕阳光能到达的地方,恋恋不舍洒下最后一丝光芒。晚秋后,这里将迎来又一个丰年。

附去年的秋收图

福建永定客家土楼欢迎您,奥杳欢迎您!


   上一篇:永定土楼荣获“全国十佳文化生态景区”称号
   下一篇:“清新福建·玩爆周五”永定土楼周五半价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