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舌尖永定》包满祝福的芋子包
发布日期:2015-07-12 08:17:06  来源:福建土楼 永定景区  作者:如茶  阅读: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芋子包食语:祝福

永定芋子包,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名扬闽西。每逢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做这种人间美味。民间相传芋子包“包银包金包发财”,包含了永定客家人所有的吉祥祝愿。在漫长的时光岁月更替中,芋子包把独特的风味和人的信念情感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早年客家人隐居于山中,芋子和番薯是主要的杂粮,常言道:“番薯芋子半年粮”。芋子既可当蔬菜,又可当粮食,因此,被视为“农蔬之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

聪明能干的永定人能用芋子做出许多土味十足的美味食品,如芋子包、芋子粄、笋粄、算盘子,掰脚子等,每种食品都有其独特的烹调方法。

芋子包永定土楼美食中最经典最传统之一,在永定,无论是路边小店,还是餐厅酒楼,到处都能吃上鲜香的芋子包。

美女Apple教你做芋子包

芋子包的制作工序并不复杂,只是有点琐碎,我们请到了Apple美女给我们展示了百年“吴氏芋子包”是如何炼成的。

Apple家住永定区凤城镇南门街,平日并没有开店设点卖芋子包,只是有单位、酒店或喜宴需预定时才做,这也保证了食材的精装。

将芋子洗净,连皮置锅内煮熟,然后取出剥去芋子皮,捣成芋泥后,再加入适量木薯粉揉成团。

馅是关键,也是要包进的祝福,马虎不得,Apple一大早到市场采购回了新鲜的食材。

切成丁爆炒,口味可根据各地人不同味蕾调整。

这个不是Apple,是Apple她妈,两人分工明确,Apple炒馅,富态的妈妈负责包。

把拇指放进芋团,魔术般转转转就变成了一个小芋桶,轻轻装入精心准备的祝福。

收底捏成寿桃形状,寓意吉祥。

摆进垫有芭蕉叶的盘中,放进蒸笼用猛火蒸15分钟。芭蕉叶是客家人做粄进常用垫底的材料,除了有不会粘盘子的功能,蒸后还带有点点的叶子香味。

出锅摆盘,淋入香葱油等调料,一盘香气扑鼻、晶莹可人的芋子包就大功告成了。

芋子包皮韧韧的,馅香香的,趁热大块朵颐!但它是个典型的外冷内热的家伙,它们以很诱人的姿色端坐在盘中,柔韧晶莹的表皮上看不到腾腾热气,可是,当你诱迫不及待咬一口时,那就惨了,由于馅料带油,高热藏于馅内,美味的福气会让你伸长舌头哈哈哈!

除了芋子包,Apple做的烧卖也很诱人哦。

 


   上一篇:永定区检查组深入土楼公司检查验收 “六五”普法和依法治企工作
   下一篇:《福建青运会》永定客家土楼的力与美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