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舌尖永定》 高升发粄
发布日期:2015-07-02 15:10:43  来源:  作者:  阅读:  

发粄是是客家人过年过节常吃的糕品,又被叫作“杯子粄”、“发糕”。

发粄食语:高升发财

蒸熟后的“发粄”从碗面隆起来,像一座尖顶的小山峰,且出现裂缝,客家人称之为“笑”,喻为喜事降临的征兆。所以,发粄要“越笑越好”,发得越大,裂痕越深,象征发大财、行好运,是代表运势越好的象征。古代即流传过年吃发糕以求好兆头。发糕谐音发财、高升,因为发粄寓意着发财、发家等意义,深受客家人喜爱。

德明叔教您做发粄

发粄在永定美食重镇——下洋镇很常见,下洋大部分饭店也有炒发粄这道特色甜点,为了让大家看得开心、吃得放心,我们请到了下洋镇东山村的德明叔给大家展示了这道美食的工序。

德明叔是个退休干部,回家后享天伦,平日里酿点客家米酒、做点美食糕点。经联系后他把糥米和大米按三七比例碾成粉打成浆。

加入酒饼盖上锅盖发酵,“包纸”是客家人用的传统纸,是为了酵母能在一个湿和的环境中有适当的空气让食物充分发酵。

发酵半天后(冬天温度底,可能要发一整天),加入一斤的红糖水和适量的小苏打,再进行一个小时的二次发酵。红糖被称为“东方的巧克力”,是用甘蔗制成的带蜜糖,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以前的客家小孩很有有偷抓家里的红糖块解馋的经历。

发酵完成,把杯子或小碗放入铁镬中预热

倒上米浆

用柴火大镬猛蒸一个小时,接下来的一切就交给温度去把握了

蒸到中途,《舌尖永定》吃货们没忍住粄香的诱惑,偷偷打开镬盖喵喵,也趁机拍了一张,看发粄们笑得多开心,今年要行大发了!

我们见证了发粄的制作全程,得出德明叔的做的发粄结论如下:1.食材环保;2.制作卫生;3.口感品相俱佳;4.完全秉承客家人传统工艺……最重要的是他人非常好啊^-^

炒发粄

发粄松甜可口,许多人当成糕点或早餐享用。和全世界一样,汉字也用“甜”来表达喜悦和幸福的感觉。这是因为人类的舌尖能够最先感受到的味道,就是甜,而这种味道则往往来源于同一种物质——糖。

客家人从来没有把自己束缚在一张乏味的食品清单上,炒发粄是客家人对幸福甜蜜的进一步诠释,用桔皮、红枣和甜甜的冬瓜糖等一切喻意美好的食物与发粄翻炒,这些充满想象力的转化,它们所打造出的风味和营养令人叹为观止,并且形成了一种叫做客家文化的部分,得以传承。

《舌尖永定》吃货们推荐客家美食定制:

【下洋发粄】

联系人:德明叔 13950856545


   上一篇:清新福建之风 吹靓橙色荷兰
   下一篇:《舌尖永定》客家女人养颜术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