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美丽中国行”聚焦文化永定】
发布日期:2014-06-19 10:27: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  阅读:  

 

本报讯 6月14日,2014“美丽中国 文化永定--中央媒体聚焦永定土楼”大型采风活动在福建省永定县天子温泉度假区起程。采风团以各自的视角、全媒体的传播方式聚焦展现永定独特的旅游资源以及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本次采风团由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大公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等近20家中央新闻媒体记者组成。他们在3天时间里深入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福建土楼王景区、福建土楼沟景区、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客家古镇、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富川一甲土楼度假区、客都(国际)温泉度假村等为代表的永定知名旅游景区采访采风。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福建省旅游局、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永定县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冠名支持。

 

六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客家(永定)风情节开幕 李响 摄


6月15日—17日,永定还举办了第六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客家风情节。该活动以“客家缘·土楼情”为主题,内容包括第六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客家(永定)风情节开幕式暨“客家缘·土楼情”两岸客家民俗风情展示、海峡(永定)产业投资说明会、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参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福建土楼博物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客家家训馆开馆仪式、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永定之路”研讨会等。

 

庆成楼客家家训馆、家庭美德馆揭牌 于阗摄


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告诉记者,永定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目标,按照“一核两翼三廊”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凝聚合力、创新机制,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来永定旅游观光人数逐年增加,全县旅游业发展呈现出良性化发展的态势。2013年,永定土楼获“中国旅游风云榜”的“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称号,永定县荣获福建省优秀旅游县、“中国旅游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 跟着我们游永定


振成楼 胥波 摄


永定县位于福建省西南部,全县总面积2223平方公里,下辖10个镇、14个乡,279个村(居),人口48万。境内龙梅铁路、莆永高速横贯全境,300公里范围内有厦门高崎机场、广东梅州机场和连城冠豸山机场,永定已成功融入厦门“一小时经济圈”、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三小时经济圈”范围内。主要特点有四个:永定是“客家故里”,属纯客家县,是客家人重要的聚居地和集散地之一,播迁海外的客家后裔多达50万之众,养育了爱国侨领胡文虎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杰出人士,被评为全国重点对台工作县和福建省重点侨乡。

 

永定是“南方矿区”,已探明有矿产资源36种;水力资源丰富,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时的棉花滩水电站是福建省第二大水电站。永定是全国闻名的“烤烟之乡”,具有400多年的种烟历史,永定烤烟被誉为“烟魁”,并在南洋劝业会和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永定是“旅游胜地”,拥有福建土楼、客家文化、革命遗址和自然生态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福建省优秀旅游县、中国旅游百强县。永定客家土楼是世界遗产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部分,胡锦涛同志称赞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面积达65平方公里的“龙湖”,被称为北回归线上沙漠绿洲里的“一块翡翠”。此外,县内森林覆盖率达73%,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优等、负氧离子含量高,被广大游客称为“天然氧吧”;地热资源丰富,温泉流量大、温度高、矿化度好,极具医疗养生价值。

 

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 沈仲亮 摄

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位于319国道往东2公里处,总占地面积1600亩。漫步温泉泡池区,步移景换。60000平米东南亚风情池区园林、90多个风格各异的温泉泡池与连绵浅山完美融合,渗透出宁静、唯美、精致之感。

 

南溪土楼沟 李响 摄

南溪土楼沟旅游区位于永定县湖坑镇南部,与洪坑民俗文化村和初溪土楼古村落一同构成永定县土楼旅游片区的三个旅游增长极,是永定县未来重点打造三大旅游精品景区。南溪地形狭长,两旁山峦对峙,连绵起伏,五个土楼村落延绵10多公里。俯瞰南溪,它就像绵延万里的长城,几百只形状各异的土楼点缀其间,形成一处巍峨壮观的“土楼长城”胜景。如此胜景下的南溪土楼长城旅游区,不仅与永定范围内的洪坑、初溪的世界遗产土楼群有着较大的差别,与南靖、华安等世遗土楼、甚至是有着“闽南周庄”美誉的单一土楼村组成的土楼村群落,都有着迥然的特征和独特的价值。

 

初溪土楼群 胥波 摄

初溪土楼群位于群山环抱的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由五个圆形土楼和多个方型土楼构成,一条小溪潺潺流经村中,两边梯田叠落有致,堪称福建土楼最秀美的土楼群。初溪土楼群由集庆楼、余庆楼、庚庆楼和绳庆楼等构成,其中集庆楼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19年),是初溪土楼群中历史最悠久的土楼。


   上一篇:客家人的骄傲:史上最全客家名人名单,为骄傲而转起!
   下一篇:永定客家土楼:体验令人销魂的美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