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客家当今为何如此受重视?
发布日期:2013-12-30 10:00:42  来源:  作者:  阅读:  

 

客家当今为何如此受重视?

1.jpg

    在中国历史上,客家人受歧视、欺凌的时候居多。当他们迁入南方时,先来的汉人等外来族人已占据平原肥沃之地,客家人只能择山、丘陵而居。因与当地土著即先迁入汉人有利益冲突,受到当地统治者和土著的双重压迫,完粮纳税高出当地人一倍。并因语言、风俗等与其他汉族人有异,被视为马来人和缅甸人的混血,非汉种,非粤种,而倍受排斥。以致土客多发生械斗,死伤惨重。为入户籍定居,客家人常常得为此抗争多年。以客家人为主体的太平天国革命军的起义,是客家人为改变自已的地位进行斗争的一次体现。尽管太平天国运动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改变客家人的命运。

2.jpg

    我国牛年的大年三十,国家主席、党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哪都不去,只到福建永定客家土楼,在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客家土楼,与客家人欢度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这让海内外客家人欣喜不已,倍受鼓舞。

3.jpg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自19719月由具有国际影响的客属组织香港崇正总会发起召开以来,至今共举办了22届,其中在中国大陆举办了6届。无论海内还是海外,每届的主办权的争夺都异常激烈。申请主办的城市多得到省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广西为争得第24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的主办权,甚至派出了有区党委常委、区统战部长和区政协副主席等五位副省级领导带队的800余人的代表团。台湾现任总统马英九,自认客家子弟,学会了客家话。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政要自认客家人,参加客属团体的活动,如讲英语的原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客家人当今为何如此吃香

4.jpg

 客家乡亲思乡心切,客家学者推波助澜

 客家族群是一个优秀的族群,是一个具有显著特征的汉族分支族群,也是汉族在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从西晋永嘉之乱开始,中原汉族居民大举南迁,抵达粤赣闽三地交界处,与当地土著居民杂处,互通婚姻,经过千年演化最终形成相对稳定的客家民系。此后,客家人又以梅州为基地,大量外迁到华南各省乃至世界各地,人口上亿。有人把他们概括为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耕田读书。

5.jpg

 20075月,刊登在美国权威学术杂志《human genetic》上的一篇文章《Y chromosomes of prehistoric people along Yangtze River》。有组数据证明,现在闽粤两省的百姓的中原基因占了很大比例。他们从中原带来了先进的汉民族生产技术和文化,有力地促进了落居地的经济文化的发展。他们崇文尚武,骁勇善战,无论是抗元,太平天国革命,还是抗日战争,客家战士所向披靡,前赴后继,英雄辈出。为保卫祖国立下了巨大的功勋。清末,一部分客家人因种种原因,迁居海外,为落居国的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6.jpg

 改革开放以来,恋家思乡的众多海外客家人返回祖国寻根谒祖,随之出现了许多客属社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世界性和地区性的客

属恳亲大会等活动频繁在国内举行。与此同时,研究客家的机构与队伍不断扩大。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客家研究机构已经遍布于客家大本营的闽粤赣三省以及北京、上海、四川等地。进入21世纪,四川社会科学院客家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历史系客家研究所等也加入到客家的研究中,为客家文化传播推波助澜。

7.jpg

 客属民系成为社会发展重要力量

 有客家文化学者认为,全球化的步伐催生了个体性族群在文化、经济、心理等方面寻找相互依托的力量,因此,客属民间团体不断涌现,客属联谊活动频繁举行。

  在客属团体举办联谊活动的同时,中国地方政府更加看重其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知名度的提升有帮助,因而呼应了海外族群认同力量。客家人的乡土情结是客家热的情感纽带,而社会对客家的关注则与客家民系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奉献精神分不开。由于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在海外通过艰苦创业,积累了资金和投资欲望的客家人回国参加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信心倍增,并为祖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引人瞩目。这从历届地方政府举办的客属团体大会所签的数亿至数百亿的投资额、数千万的捐款得到证实。

9.jpg

  客家人是祖国统一的拥护者

  我国台湾省总人口2000多万,其中客家人约500万,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团结互助著称的客家人,在政治方向选择上具有一致性。因此,重视同根同源的骨肉亲情,爱国爱乡的客家人在祖国统一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具有不可替代性。

客家热的兴起和持续一方面体现了客家原本强固的族群认同意识更加得到彰显,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在多元文化社会的发展进程中,社会各界已懂得充分利用海外宗乡资源。越来越多的客家人,尤其是迁居海外的客家人,已成为今天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在我国的对外开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0.jpg

(参考文献《客家热的背后》,作者《西安日报》记者 张文 实习生 张梦妮)

 


   上一篇:世界遗产中的不动产•福建土楼风情街
   下一篇:《远方的家》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拍摄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